大连进入地铁时代 革镇堡大连湾要建卫星城

收藏文章 阅读全文

随着本市地铁1、2号线的通车,大连已经进入“地铁时代”;地铁4、5号线的启动建设,预示着本市的轨道交通即将实现网络化和规模化。

随着本市地铁1、2号线的通车,大连已经进入“地铁时代”;地铁4、5号线的启动建设,预示着本市的轨道交通即将实现网络化和规模化。大连城市建设如何充分利用轨道交通资源?近期,市规划局邀请国际专业咨询专家团队,开展了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利用策略专题研究工作。课题组选取了25个站点进行对比研究,并提出在革镇堡、营城子、大连湾地区建设卫星城等4条实施路径。

 

用轨道交通引导城市建设

在国际上,以轨道交通、公交干线等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(城市TOD)已成为许多城市发展的重要参考,是国际*前沿的核心城市交通枢纽发展模式,能够有效调节城市资源供需平衡、促进城市结构优化和*大限度改善交通环境。2015年,大连地铁1、2号线开通,至今已有3年时间,未来多条轨道交通建设也将深刻影响城市发展。如何充分利用轨道交通资源,也成为大连需要考虑的课题。

 

近日,市规划局邀请国际专业咨询专家团队,开展了中心城区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利用策略专题研究工作。以大连地铁快速发展为契机,借鉴东京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城市TOD发展经验,综合研究本市轨道交通导向下的规划布局,对不同区位、发展潜力及资源条件的站点提出发展目标定位、功能及强度开发建议、立体化开发要求等。

 

课题组针对本市已通车的地铁1、2、3号线和待建的4、5、7号线的全部站点,开展了对标比较研究。根据站点所在区位和服务功能的不同,选取25个站点,分为3个交通枢纽、4个综合中心、6个专业中心和12个生活中心四类,进行功能定位研究、开发性质与容量优化、地上地下立体化开发等多种研究。

打造立体化、复合化现代城市

 

此项研究提出了两大发展目标:一是借助轨道交通优化城市格局,引导人口和功能合理分布,逐层化解发展不平衡的矛盾,实现城市有序发展。其二是提高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利用效率,引导空间布局疏密协调,营造更好的公共空间,提高轨道交通分担率。

 

课题组通过深入研究提出了4条实施路径,分别从区块功能、出行方式、城市结构及地下资源等角度给出了建议。

 

路径一
 
 

研究提出在革镇堡、营城子、大连湾等地区建设卫星城/新功能组团。建设站点公共中心,涵盖商业、*、医疗、体育、公共服务、公寓、办公等功能,形成吸引极;在站点周边1公里范围内,建设环境优美、密度适中、舒适宜居的新城市生活区,构建15分钟生活圈,创造更多的社区就业机会,引导人口和功能向新区集聚,促进城市人口和功能的平衡发展;并统筹考虑地上、地下一体化开发模式,促进培育区域新服务增长极。

 

路径二
 
 

在对上海、杭州、武汉等地区的轨道交通站点研究发现,“P+R”模式,即公共交通换乘停车场,可以引导出行方式向轨道交通转移。通过对大连轨道站点的区位综合分析,选取位于城区外边缘、市郊接壤处的体育中心、革镇堡、辛寨子等轨道交通站点,布局多处“P+R”换乘枢纽,并对停车场进行交通流线设计、保证人车分流,减少对周边道路通行能力的压力;此外将“P+R”延伸为“X+R”(X指代多种模式,包括自行车、共享单车、公交车等),在规划换乘站点保证各交通方式的便利换乘,实现“零距离换乘”,进一步降低私家车的使用率,引导出行向公共交通、步行等方式转化,形成“绿色出行方式”的绝对主导地位。

 

路径三
 
 

通过深入挖掘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区的土地价值,研究建议形成站点周边“地上地下一体、功能复合多元”的紧凑型城市发展格局模式。

 

首先,通过适度优化站点周边土地的开发强度,既能提升商业办公比例、丰富配套设施,又能提高区域活力、集约利用土地,*终实现土地价值的提升。

 

其次,利用站点周边土地价值的增益,反哺轨道建设和新区开发,可以实现城市更快更好的发展。

 

同时,通过坚持“增补平衡”的原则,在保持“区域总体建设强度适中”的条件下,通过适当降低非重点地区,尤其是新城生活区的开发强度,可以规划更多的城市绿化和公共服务设施,从而创造更加宜居、宜人、宜业的公共环境。

 

路径四
 
 

研究发现,通过挖掘站点及周边地区的地下空间价值,适当增加站厅及可延伸区域的商业配套设施。可以增强站厅与周边商业、广场、服务设施的地上地下一体化步行交通联络,增强轨道交通站点与周边地区的连通性和便利性,还可以通过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的开发建设,打造立体化、复合化的现代城市。

 

免责声明:本图文内容为大连购房网当地加盟运营商上传并发布,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,也不代表购房网平台立场,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拨打举报电话:4008-035-055,联系平台删除,购房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。
分享到:
  • 本月开盘
  • 下月开盘